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 EN

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我所张晨松获2021年CSIAM首届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

2021-06-12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612日,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的应用数学落地成果发布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张晨松及其合作者的多组分渗流方程的高效求解方法2021CSIAM首届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多组分渗流方程的快速求解算法是渗流力学模拟软件有效性和稳健性的关键,常被誉为数值模拟器的心脏,被广泛应用于油气开发、地下水污染治理、二氧化碳埋存等领域。张晨松等为不同应用场景构造了代数解耦方法、多阶段预条件方法、组合型预条件方法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并开发了油藏模拟线性求解软件模块。该模块被集成到国产新一代油藏模拟软件HiSim中,在包括大庆油田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田区块的精细刻画、产能建设、方案调整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得益于这些求解算法,HiSim可以对大规模精细油藏模型进行高效模拟,已经成为HiSim软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张晨松,2002年获南京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宾州州立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多层迭代法及其在流固耦合、油藏模拟等问题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