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 EN

新闻动态

殷涛: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

2021-03-10

首页 - 新闻动态
殷涛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只是凭感觉就选了信息与计算科学,进入学校才知道这属于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恰逢后来的博士导师徐立伟教授从美国回国工作,加上殷涛对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也非常感兴趣,就一直在重庆大学攻读到博士学位。导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仅局限于学术上引导学生从懵懂走向独立,殷涛提到他的人生规划、价值观等都受到从博士到博士后的几位导师的影响。 
殷涛回忆说,刚读博士的时候,导师给了他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课题,关于弹性动力学方程的超奇异边界积分方程算子的可计算公式和数值实现。边界积分方程方法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奇异积分算子的计算。这个课题的研究过程非常坎坷,但在导师的鼓励下,殷涛并没有轻言放弃。虽然关于超奇异算子的可计算公式很快就在理论上推导出了结果,但是数值计算的程序一直有问题,也一时找不到问题所在,他和导师并不想委曲求全只发表理论结果。此后殷涛在做其他的课题期间也会不时地回过头来重新思考。直到他毕业答辩的前几天,这个困扰了将近四年的问题才被发觉,其实就是一个转置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转头想来自己都觉得可笑。
近些年,殷涛和一些合作者将博士期间的工作发展到二维、三维(热、多孔)弹性波方程、基于Caldrón关系式的弹性波正则化积分方程以及弹性波奇异积分算子可计算公式在开放表面、半空间问题中的应用等等研究中。
博士期间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殷涛有幸去德国WIAS研究所的反问题课题组学习,在那里胡广辉教授带殷涛进入反问题的全新研究领域,并指导他做流固耦合反问题的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后,殷涛在浙江大学(合作导师包刚教授)和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合作导师Faouzi Triki教授)进一步研究弹性波反散射问题。殷涛说:“正反问题的研究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研究反问题的过程也让自己对正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殷涛和加州理工学院Oscar Bruno教授的第一次相遇是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当时就被这位教授从事的高性能计算研究吸引。合作导师包刚教授一直鼓励他要勇于尝试新领域,但此前他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到这样的机会去加州理工学习深造。殷涛说,在加州理工博士后工作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优秀的人太多而且比自己还努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就要鞭策自己需要付出更多才不负韶华。
2021年初,殷涛正式入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殷涛说:“数学院吸引自己的一点是,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青年人做科研的地方。数学院给每一位年轻人提供了优质的发展平台和宽松的科研环境,这既是动力也是鞭策。对自己来说现在最需要的是坚持走好每一步,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也希望将来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突破。”
关于对科学与人生的理解,殷涛认为,科研工作有时候是孤独的,但科研之余的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在欧洲读书的假期,他和小伙伴们的足迹遍布了德国乃至欧洲众多国家大大小小的城市;在法国,滑雪的魅力让他从门外汉变成铁杆的粉丝;在美国,自驾打卡一号公路,领略路上的美丽。旅途不仅仅可以让自己拓宽视野,有时候克服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可能就是身心放松时的灵光一闪。